BUG管理软件介绍,为什么在项目管理过程中需要专业的问题跟踪软件

Posted on Posted in 经验分享

bug管理软件

目录

软件简介作用功能管理流程软件规范流程管理要点

编辑本段软件简介

bug管理软件[1]是一款优秀的国产URTracker软件。相比较其他的缺陷跟踪软件,URTracker提供一些非常必要的其他特性,如:自定义字段功能、自定义流程功能、灵活的权限控制、丰富的通知和提醒、全中文操作、导入导出、协作处理等。

编辑本段作用功能

bug管理软件是实现一位产品开发工程师,在产品开发的过程遇到各种需要解决的开发难题。某个功能如何去实现、某个质量参数如何去改进、某个bug如何去修复等等。把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可以有如下的好处:

记录和保存问题解决的过程。

记录和保存某项设计决策的过程和依据。

积累非常有价值的技术经验。自己或其他同事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可以参考和借鉴。

可以总结问题中存在的规律,找出解决方案,从而有效改进工作。

让团队其他人员了解您遇到的困难,在URTracker中讨论问题,并向您提供有效的帮助。

如果您是一位售后技术支持工程师,把帮助客户解决的各种问题记录下来,将有助于:

积累和总结客户遇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方法,形成知识库。

有助于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时作出迅速的回复和处理。有助于其他技术支持工程师参考学习,提高技术能力。有助于客户自我学习,减少售后工作压力。

有助于公司的产品决策和产品开发人员及时了解客户遇到的问题,在设计和开发时进行参考。

对于客户反馈或咨询比较集中的地方,可以形成报告提交给公司,帮助公司在产品或服务方面进行。

如果您的IT经理,公司新上了一套新的业务系统,把公司员工遇到的各种问题记录下来,将有如下的好处:

积累和总结产品的使用知识、技巧和经验,形成知识库,供其他员工参考学习。

有利于新系统在公司里的推进,有利于项目的实施的最终成功。

可以将产品问题及时向供应商反馈,确保问题被供应商解决。

编辑本段管理流程

1.测试人员提交新的Bug入库,错误状态为New。
2.测试组长验证错误,如果确认是错误,分配给相应的开发人员并抄送给软件项目经理,设置状态为Open。如果不是错误,则拒绝,设置为Invalid(无效)状态。
3.开发人员查询状态为Open的Bug,Bug置为Assigned状态,把表明已经开始处理该问题
4.对于无效BUG,开发人员把状态置为Invalid。
5.对于普通BUG,开发人员修复BUG后,把状态置为Resolved。
6.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BUG,状态保留为Assigned,并添加相关备注。
7.对于不能修改或者建议不修改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项目经理,经开会讨论决议后,才能置为暂时不修改Wontfix测试人员查询状态为Fixed的Bug,然后验证Bug是否已解决,如解决置Bug的状态为Closed,如没有解决置状态为Reopen。

编辑本段软件规范

1.软件BUG提交报告包括头信息、简述、操作步骤和注释。

a)头信息包括:测试软件名称、版本号、严重程度、优先程度、测试平台、缺陷或错误范围。要求填写完整、准确。
b)简述是对缺陷或错误特征的简单描述,可以使用短语或短句,要求简练、准确,并描述清楚正确的应该是怎么样的,如有什么错误,以及出现几率。
c)操作步骤是描述该缺陷或错误出现的操作顺序,要求完整、简洁、准确。每一个步骤尽量只记录一个操作。结束时写上出现频率。
d)注释一般是对缺陷或错误的附加描述。
e)对于描述不清楚的问题,可以抓张图片说明,对于非必现的问题,需要添加log附件。

2.每个软件问题报告只书写一个缺陷或错误这样可以每次只处理一个确定的错误,定位明确,提高效率,也便于修复错误后方便的进行验证。

3.开发人员解决BUG时,需要写明:a)BUG的原因。b)BUG的修改方法c)BUG可以在哪个版本上进行验证。

编辑本段流程管理要点

1.为了保证BUG的正确性,需要有丰富测试经验的测试人员验证发现的BUG是否是真正的BUG,书写的测试步骤是否准确,是否能重复。
2.每次对BUG的处理都要保留处理信息,包括处理方法,处理意见,Bug状态。
3.拒绝或延期BUG不能由程序员单方面决定,应该由项目经理,测试经理和设计经理共同决定。
4.BUG修复后必须由报告错误的测试人员验证后,确认已经修复,才能关闭BUG。
5.开发人员应该首先着手自己重现问题,减少对测试人员的依赖
6.对于某些不能重复的错误,加强测试人员与程序员的交流,可以请测试人员补充详细的测试步骤和方法,以及必要的测试LOG信息。
7.软件项目经理应该加强对BUG的关注,对于没有及时得到处理、长时间没有解决问题应该进行跟踪。
8.普通的研发版本,应该带上自动记录LOG的功能。
9.无法重现的BUG,需要跟踪三个版本以上才能关闭。